2015年8月28日星期五

长尾猕猴


物园看猴子是我这一代和上一代很多人的共同记忆。记得小时候,爸爸买了第一辆汽车,就载一家人去植物园,印象中那一次难得的家庭日还发生了小插曲,爸爸把车钥匙锁在车里,费了很大周章,不过已经记不得是最后是怎样把车门打开的了。

这段记忆,除了新车还有钥匙的故事,还有印象的应该就是看猴子了。

植物园有两种猴子,不过黑色的眼镜食叶猴是很多年后我才认识的,以前我们说植物园的猴子,都是指长尾猕猴(Long-tailed Macaque)。

长尾猕猴应该是马来西亚分布最广的猴子品种了,它们生存和适应能力超强,上山下海都没问题,升旗山区森林到处可见它们的踪迹,在马来半岛很多个地方,甚至是海边红树林也都是他们的天下。

在海边的长尾猕猴因为善于游水,在海边会捕食螃蟹,因此也被称为食蟹猴。

和眼镜食叶猴不同,它们属于杂食猴类,因此在活动力方面比较食叶猴要强一些,我就曾看过眼镜食叶猴和长尾猕猴两支猴群窄路相逢的那一幕,结果是体型比较大为的食叶猴退避让路,两者熟强可见一斑。

长尾猕猴以群体生活,采用大家长制,跟狮群有点相似,群里都只有一只雄性成年猴王。群中虽然多是母猴和小猴,不过母猴之间却可以互相照应,甚至是照料其它母猴的幼崽。

最近看到习惯与人类接触的长尾猕猴群体,在山道边,三只母猴跟两只幼崽在一起。远远看着它们时,小猴台眼望望我,母猴也当我是平常过路的登山客,不以为意,任由两只小猴崽在它们周边自由玩耍。

待我一步一步靠近它们时,母猴们开始警惕起来,其中一只很快的跑到离开它们几步的小猴那里,把它抱回小猴。另一只小猴也顾着自己玩,要沿着树根攀爬,却被另一只猴妈控制住它的尾巴,不让它走出它们可以控制的范围。

这一幕看在我眼里觉得有趣极了。不过在我没的继续移步前逼后,它们似乎发现我并不具威胁性,也就放松了警戒,原本紧张的猴妈也松开了手,让猴崽自由的玩乐。



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